热门关键词: 粮食安全 河北军粮 储备粮 粮食价格 质量检验 办事指南

首页 > 冀粮政务 > 通知公告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开展“十四五”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摸底调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30 17:17:00来源:字号:[大]  [中]  [小][打印本页]

  冀粮规划〔2021〕73号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粮食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有关中央驻冀企业:

  根据《财政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财建〔2021〕177号)精神,我省“十四五”时期将深入开展“六大提升行动”,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为准确掌握各地“十四五”时期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需求,经与省财政厅协商,省局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省范围内对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建设项目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摸底调查,切实摸清底数,为科学制定我省“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具体实施方案提供详实准确的依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摸底调查

  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是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内在要求,是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摸清各地建设需求是科学制定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实施方案的前提和基础,是统领整个“十四五”期间涉粮企业重点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各地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对照国家文件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围绕粮食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质量追溯、机械装备、应急保障能力、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提升行动”组织开展摸底调查。

  二、对标对表,统筹谋划建设项目

  各地要对照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建设内容说明(附件1),全面、准确摸排建设项目,认真填报“六大提升行动”建设项目调查表(附件2),合理安排分年度实施计划。计划建设的项目应有利于促进“五优联动”“三链协同”,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应符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示范性。“六大提升行动”的着力点在“提升”,项目要依托现有各类资源,结合实际需求进行改造提升,原则上基建项目不作为建设内容。项目单位要认真核算资金需求,在充分运用好自身资金筹措能力的基础上,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和补助功能。要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本辖区内全部涉粮单位,既要包括粮食购销、储存、加工、成品供应等流通企业,也要包括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等生产企业,还要包括用粮大户,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调查期间,省局将与农业农村、商务、工信、市场监管部门对接,掌握重点企业名单并与各市对接。各市也要积极与市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掌握本地渉粮企业情况,确保项目谋划做到“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全覆盖。要在充分论证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基础上,初步确定“十四五”期间项目分年度建设具体目标。项目上报时要初步形成合情合理、条件成熟的实施方案,为省局后期安排项目建设和资金补助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三、严格要求,按时完成上报工作

  各地要按照省局要求认真填写、审核、汇总“六大提升行动”建设项目调查表,并对每个企业基本情况、项目论证、具体安排等作出说明,形成500字以上的文字材料。摸底调查过程中如有问题,请及时与对口相关处室联系,具体联系人及联系方式见附表下方说明。中央驻冀企业按照属地原则,向所在地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部门报送。有关报表和文字说明请各市于2021年10月31日前统一将“六大提升行动”建设项目调查表上报省局相关处室。摸底期间,省局将组织人员到各市督导该项工作。

  各市局主管领导和该项工作责任处(科)负责人名单及联系方式,请于10月10日前上报省局法规与规划建设处。

  联系人:邢献国 0311-85823369 13932128198

          赵 策 0311-85814044 15232100547

          ZC@heblsj.gov.cn

      

  附件:1.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建设内容说明

           2.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建设项目调查表

 

                                                                          河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9月30日